月色与雪色之间

写尽人间绝色,不知所爱何人。

【长得俊cp】真相是你

真相是你

 (bgm:真相是真+真相是假)

(不算太虐,纪实文学)

 

出道原来是一件这么累的事情。

又像一场幸福而疲惫的梦境。

 

林彦俊觉得这场梦醒来得又模糊又痛苦。

 

为了这场出道,他付出了很多,又失去了很多。

比如曾经让他引以为傲的肌肉、比如最初高冷制霸的人设、比如萌萌的黑发妹妹头¼¼

还有一身干干净净的声名。

 

娱乐圈真是不好混。

 

早年间,林彦俊就见识过这世上的黑暗,但人心是鲜活又脆弱的,被攻击的时候也会疼会难过,觉得痛苦的时候,他只能安慰自己,有光的地方,就有黑暗。

别怕吼,林彦俊,别怕。

至少他还有尤长靖。

 

尤长靖就是他的光。

 

 

尤长靖说林彦俊是他的墙。

要不是他这句话,林彦俊怕自己真得会垮。

 

差点儿就垮了。

 

参加了这个节目以后他肉眼可见地疯狂地瘦了下去。

这种吃多了也不会胖吃少了就会瘦的体质让尤长靖羡慕得咬牙切齿。

 

节目结束后两个人一起接受采访,林彦俊当着镜头对尤长靖说哭了两次的自己太糗了。

尤长靖就还是甜甜的笑,弯弯的眼睛像远远的月亮。

 

那时候的尤长靖还没有看节目和超话,不知道在公布自己的排名之前,林彦俊紧张成什么鬼样子;不知道在自己说感言的时候身后的林彦俊拍手的样子有多蠢;不知道林彦俊看着他一路拥抱而来的眼神有多深。

 

林彦俊是真得最害怕分离。

所以他总是很谨慎地付出真心。

 

可这个节目也是真得残忍。

让一群踌躇满志怀抱梦想的人互相靠近共同努力,然后再用各种各样的原因和方法让他们分离。

 

林彦俊受够了这种折磨,每一次的分离都让他难受,留不下来会难受,留下来也难受。

最难受的是,曾经一起来的人,有的人留下来了,有的人却走了。

 

林彦俊无法想象如果最后拿下九位爬上出道席的人不是尤长靖,他该怎么办。

 

也许人与人之间没什么非他不可。

可换了别人,就换了结局。

 

林彦俊觉得,没有尤长靖的那种结局,真得不ok。

 

 

尤长靖这个人特别神奇。

他哭起来和笑起来都特别特别好看。

 

他的笑容都是拿来温暖别人的。

他的眼泪也都是为别人掉的。

 

香蕉的伙伴依依惜别的时候他掉眼泪,大厂的众人围在一起告别的时候他从一个人的肩膀哭到另一个人的怀里,哭出来的眼泪不知道打湿了多少人的心。

时至今日,微博上流传着的仙子落泪的动图,仍然是他的圈粉利器。

 

他不像林彦俊,他没有那么多棱角,内在里是那么温柔而坚定,乖乖的,小心翼翼。

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外壳,灵魂却同样的不安而脆弱。

 

可是在镜头面前,他会笑着跟粉丝喊全民制作人我上报纸啦!用最灿烂的笑容掩饰红红的眼圈和衣服上浅浅的泪痕。

被问到出不了道怎么办,他就乖乖地回答说要回去吃减肥餐,然后用无辜的委屈的语气笑着撒娇说一声不要啦,假装刚才看到椅子上的数字就哽咽了的人不是他¼¼

 

他笑得太好看,以至于很多时候让人忘了很多事情。

 

出道战的时候他是上位圈里排名和数据最不好看的练习生。

 

最后公布排名的时候他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来控制自己的表情。

又期待,又害怕受伤害。

他是真的有在害怕。

 

怕过去这些年的努力又一次白费了。

怕把林彦俊一个人丢出道。

 

他想跟他一起,特别特别想。

 

 

未来曾是一片没有天光的疯狂梦境。

 

那些日子简陋而潦草,也曾摔到流血破皮,经常饿到彻夜失眠,日子过得又充实又辛苦。

两个人在热闹吵杂的人群中慢慢靠近,并肩而行、抵头而眠,用彼此的坚硬和温柔互相扶持,一起淋过大雨,一起走过无数的冬季夏季,一起熬梦想朝不保夕,也曾在高朋满座中,将隐晦爱意说得最尽兴,或者躲进黑暗里、寂静里,听彼此的呼吸和心跳,放任那些浪漫的秘密渐渐沉默下去。

 

最开始的尤长靖很羡慕林彦俊。

长得好看,很有个性,为人处世都很帅,还吃不胖。

 

直到现在,林彦俊在尤长靖眼里依然在发光。

 

尤长靖是个乖孩子,从小在幸福安稳的环境里听话地长大。后来又为了奔赴一个梦想,一个人远远地在外漂泊,也吃过一些亏,也吃过一些苦,但笑容和歌声还是甜甜的,还是那么动听。

 

林彦俊不会羡慕别人。

但会欣赏。

比如他很欣赏灵超的颜值,小富贵的聪明,陈立农的机灵,范丞丞他们可以跟周洁琼一起跳舞的福气¼¼

还有唱歌那么好听到哪儿都被人宠爱和欢迎的尤长靖。

 

林彦俊可以接受自己第一次的排名很低,但他接受不了尤长靖那么低。

 

在他看来,尤长靖的名次应该是他们中最高的才对。

 

那大概是他第一次怀疑制作人的眼睛。

 

好在后来事实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制作人的眼睛没有在瞎的。

 

最后他们终于能够在所有人面前安心的拥抱。

林彦俊看着尤长靖一步一步走近,然后伸出手穿过他的胳膊搂住他的腰,把他自己放进他怀里。

他们就着拥抱的姿势讲话,然后一起出道。

 

还是,不会再害怕了。

 

——我点的东西怎么还没有来?

——什么东西?

——我们的未来。

 

 

林超泽上了一次节目,就暴露了自己长得俊粉头的属性。

要讲林彦俊的温柔,就得用尤长靖的事情。

 

看着尤长靖的眼神,对着尤长靖的笑容,扶着尤长靖的双手,被尤长靖搭住的肩膀,被尤长靖晃来晃去推来捶去的胳膊;互画对方时给他画上他喜欢的海底捞和天使的翅膀,听到他阐述想带卜凡李洋去荒岛的理由时无奈的笑,非要cue他唱rap和哦哦哦哦哦我喜欢你的执拗,等了三个小时之后小小的报复再云淡风轻地揭过去,还有有意无意的调戏和招惹地他炸毛再不动声色地哄过去¼¼

可那些被窥探到的所谓温柔证据其实不过万分之一。

 

世人猜测真的假的不信宿命,可从很久以前开始,他们已经不知不觉地把彼此规划进了余生里。

 

可世事沉浮,爱他们的人越多,给他们的自由就越少。

人言可畏,人心可怖。

 

他也想把爱宣之于口,也时常对未来心存侥幸。

希望得到世界允许,坦荡一次喊他名再说爱意。

 

可是世人不许他近他身。

他们觉得他是洪水猛兽,怕他拖累他。

 

他也怕。

 

他愿意做他的铠甲,也愿意让他做他的软肋。

 

关于他他有太多的勇气。

 

可也终于承认自己其实原来并没有为他勇敢的资格。

 

 

尤长靖可以教灵超王子异唱歌,可以和陈立农朱正廷开玩笑,可以和陆定昊林超泽互损互掐,却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众矢之的的林彦俊。

 

节目结束后他们拿到了自己的手机,也都第一次完整真切地看到了网上铺天盖地的黑潮和攻击。

尤长靖不敢想象那个在他心目中外冷内热的人现在作何感受。

他想为他分担一些,可他也知道他不愿意这样。

 

他真害怕,从前那些可以互相陪伴一起努力闹着笑着的日子,一去不返。

 

尤长靖没想到,原来出道才是一切真正地开始。

过去的都好好地过去了,未来的却在仓促中疯狂地赶来。

 

他在拥挤的人潮里被小富贵拉回正确的行进路线,他跟农农一起去逛超市买了一些吃的,他跟七位成员一起热热闹闹乐乐呵呵地启程出发。

可林彦俊不在身边,他还是很空。

 

尤长靖拿出手机,看到微博上站姐们更新的林彦俊抱着膝盖坐在机场的图片,让人觉得弱小、可怜又无助,还有大红裤子金链子的小巧思。

 

再次重逢的时候尤长靖还是想走在他身边。

陪陪他,也让他陪陪自己。

 

尤长靖又开始弯起眼睛笑,他知道林彦俊也在笑,知道他藏在口罩下面的酒窝有多好看。

 

LA的天空蓝得像一场不真实的梦境,梦里有灿烂的阳光落在他们的身上,又温暖又耀眼。

像林彦俊。

 

尤长靖就是喜欢去看林彦俊。

 

世人好多爱他,为他击鼓争鸣,为他打抱不平,为他俯首称臣,为他欢呼山河。

可他只看向他眼底。

 

他眼底慢慢慢慢藏起了很多心事和情绪,他走路很快,只留给他一个背影。

他怎么走的这么快。

快得让他追得好吃力。

 

他怎么能,连背影,都这么让他喜欢。

又让他委屈。

 

 

真难过啊。

林彦俊想。

他每天都有刷微博,却不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也不能愿意做什么就做什么,不愿意做什么就可以不做什么。

他用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去为那些支持自己的人正名。

他知道她们也跟着自己受了好多苦。

 

真难过啊。

尤长靖想。

出道这件事并没有改变什么,他还是需要控制饮食,每天挣扎食欲和饥饿的边缘,接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监督和提醒。

他改了自己的微博头像又改了名字,在ins上更新照片,安慰好久见不到自己的小西柚们。

他知道她们其实等得很辛苦。

 

他们都在想方设法地照顾别人的感受,又对自己那么严苛而无情。

 

林彦俊和尤长靖住在一个房间,车上也坐在一起。两个人还是像以前一样的聊天开玩笑调戏与被调戏。

但是拍照的时候两个人不再特意凑到一起,林彦俊酷酷的笑,尤长靖被别人圈进怀里。

太多粉丝在场的时候也不再那么多互动,他们还是会笑着对话,然后林彦俊迈开长腿飞快地走远,尤长靖跟别人一起落在后面。

 

爱奇艺最懂用饥饿营销来套路人心,尽管万夫所指,也不把人放出来。

可是还有人傻傻地等着。

 

在假象中赖着不走的,都是傻瓜。

 

我想告诉你相爱太难了没有那么多日久生情的戏码。

但少年一瞬动心就永远动心。

 

真相是真。

 

 

“林彦俊,你不要总是走那么快啦。”

熄灯的晚上,窗外漫天的星光被厚厚的窗帘挡在外面,尤长靖躺进了被窝,邻床的林彦俊放下手里的书,关上了所有的光源,也滑进被子里,准备睡着的时候,他听见尤长靖软软的声音。

 

林彦俊心里一痛。

他自己都说不明白他在痛什么。

 

“你想跟我一起走嘛?”林彦俊沉默了好久,才这样问尤长靖。

“对啊,我们不是一直一起走的嘛。”尤长靖在床上翻了个身,他把脸转向林彦俊那边,看着黑暗里一动不动的林彦俊,说:“你上次走那么快的时候是穿那个玩偶鸡的衣服的时候。你不等我,我又看不清路,又想追上你,结果撞到了膝盖你才停下来。”

“谁知道你那么笨吼。”

“我忘了那里有块大石头啦!”

“你急什么吼,我在你前面你不是能一眼看到我,这样不好吗?”

“也不是不好啦¼¼可我还是想跟你一起走啦,你不在我身边,我会觉得很没有安全感。”

 

林彦俊这辈子没什么太害怕的东西,尤长靖的直球算一个。

他每句话都能直直地砸进他心里。

砸红他的耳朵,砸乱他的心。

 

蝴蝶的翅膀卷起了一场山呼海啸。

始作俑者还毫不知情。

 

“我还想多拍你一些镜头,你不要总是给我留一个背影。我腿没有你长,又吃不饱,跑不动走累了的时候你可不可以停下来等等我嘛。”

尤长靖把自己埋在被子里,声音里满是小心翼翼的委屈,他睁大了眼睛借着夜色的掩护偷偷的直直地盯着对面床上的一团黑影。林彦俊一动不动地沉默了好久,久到那种潜藏在尤长靖心底好多天的心酸苦涩的情绪悄然膨胀得他心里有些痛。

尤长靖长长呼了一口气,想把心里这种难过的感觉赶出去。结果却听到对面传来噗嗤一声笑。

“你叹什么气哦,像个老人家一样。”

尤长靖被他气得在黑暗里狠狠翻了个白眼,呼哧呼哧转过身去不看他,故意把床和被子闹出很大声的动静。然后他就听到身后的林彦俊幽幽地说:“你是不是又胖了。”

尤长靖气得一掀被子坐起来,在很认真地思考要不要下床去揍林彦俊。

林彦俊抬起脖子看着尤长靖坐在黑影里裹着被子一小团的轮廓,语气突然不自觉地温柔了下来,他说:

“好啦尤长靖,我以后会等你。”

 

尤长靖突然就不生气了。

他很是尴尬地坐了一会儿,乖乖躺回被子里睡觉了。

 

 

林彦俊真得说到做到,从那以后,只要尤长靖需要,他就一直陪在尤长靖身边。

团综里主持的时候,尤长靖总是会和林彦俊一起;所有人一起练习的时候,尤长靖也会和林彦俊凑得最近;互相录像的时候,尤长靖镜头里出现最多的人是林彦俊;只要林彦俊出现的地方,就有尤长靖泛滥的少女心和星星眼,以及队员们看不下去的难以置信的狗粮吃到撑的搞笑表情包。

两个人又在镜头前领着全团说起了群口相声,尤长靖毫无形象地笑倒在林彦俊身上。林彦俊热衷于招惹尤长靖并挨揍然后继续招惹,尤长靖和朱正廷靠年龄和武力压制了整个团队,甚至有把坤坤也拉跑偏的节奏。

 

百分九的团建慢慢稳定,每个人之间都相处得很好,爱奇艺如期把团综放了出来,又给他们安排了很多很多圈钱的行程。备受相思煎熬多日的粉丝在第一时间把所有能花的钱都砸了出去,微博热搜和超话排名再一次水涨船高,新一轮又一轮的唯粉和西皮粉之间的撕逼也如期而至,可她们的偶像已经忙得根本无法分神去关心这些事情了。

 

日子就这样充实而匆忙地飞快地失去了。

直到有一天,经纪人把林彦俊单独找了出去。

 

尤长靖下意识刷了刷手机,然后抱着黑了屏的手机呆呆地坐着,等着经纪人把林彦俊放回来。

这一等就等到了半夜。

 

尤长靖在这样漫长的煎熬中近乎绝望地胡思乱想,他知道无论结果是什么,他都无法承受。

 

网路上的乌烟瘴气看得尤长靖难受得想哭,他甚至看到很多人顶着自己的头像言辞丑陋地让林彦俊离自己远远的。

他再也不能骗自己,是不是只要自己一直一直黏在林彦俊身边,一直一直表达对林彦俊的需要和喜爱,那些想要伤害林彦俊的人,就能停手。

 

真可怕啊。真可怕啊。

 

林彦俊,怎么办。

尤长靖忽然想起了那句熟悉的话——林彦俊不在这儿,我好空。

 

明明不过是几月之前说的话,如今再想起来,竟然像上辈子的事情了。

 

 

林彦俊被放回来的时候,尤长靖远远地就开始观察他的表情。

林彦俊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表情,不说话不看他的时候还是那样一张冷冷的好看的脸。

林彦俊被他盯得心里毛毛的,眨巴眨巴眼睛,扬起嘴角笑着逗他:“看什么呢!”

“林彦俊你真好看。”

尤长靖突然毫无预兆地笑出来,弯弯的眼睛像远远的月亮。

林彦俊盯着他的笑容看了一会儿,没有说话。

尤长靖从凳子上站起来,拉着林彦俊的袖子往外面走,边走边说:“今晚月色很美,我们出去走走吧。”

 

月色真得很美。

落在尤长靖的脸上,看起来有一种滑滑的白白的嫩嫩的牛奶似的口感。

 

“林彦俊。”

尤长靖弯起眼睛笑着朝他伸出胳膊。

林彦俊下意识的张开怀抱,抱住了他。

 

“林彦俊对不起。”

尤长靖声音软软的,轻轻的,砸在林彦俊心上。

林彦俊听到他浓浓的鼻音,不敢把他从怀里放开。

尤长靖把下巴搁在林彦俊的肩膀上,眼泪无声地滑落,一滴一滴,跌碎在林彦俊的肩膀上。

 

林彦俊对不起,我以前不知道,原来你为了停下来等我,吃了这么多苦。

是我不该任性地把你留在我身边,让你一次又一次因为我被中伤。

我总是想要你留在我身边,却忘了再为你多着想一点。

 

对不起,林彦俊。

 

尤长靖把紧抱着林彦俊的手臂松下来,他看着林彦俊,露出一种哀伤的神情。美丽的月色落在他大大的漂亮的眼睛里,看得林彦俊心慌。

 

“你干嘛要说对不起。”林彦俊有点儿想生气。他神情很冷,有点凶的样子,可尤长靖并不害怕——尤长靖连他凶凶的样子都很珍惜。

“我做错了很多事情,所以才要说对不起。”

“你没有错。”

“我们都有错。”

尤长靖说话还是软软的马来口音,可是他认真严肃起来的时候,林彦俊也不敢再说话了。

 

尤长靖说,他们都错了。

林彦俊想,我们有什么错呢?

 

尤长靖不再说话,只是静静地看了他很久很久,仿佛要把今晚的月色和林彦俊一起永远珍藏在心里。

 

十一

 

尤长靖想,林彦俊,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帮你向世人澄清。

 

我会告诉他们,我们一起走过的路都是真的,可一路一起走的人不只有我们两个,能陪你一起走到最后的人也未必一定要是我。

你看我的眼神是真的,可以后你会把更深情的眼神送给另外一个别人。

你的贴心是真的,可你的心不是我的。

你的温柔是真的,可专属于我是假的。

 

我们的过去是真的,我们的梦想是真的,我们的拥抱是真的,我们的陪伴是真的,我们的思念是真的,我们的约定是真的,我们的快乐是真的,我们的悲伤是真的,我们的笑容是真的,我们的眼泪是真的,我们的相望是真的,我们的歌声是真的,我们的努力是真的,我们的一切都是真的。

可我们的故事是假的。

 

世人都愿意相信,少年人都善说谎话,我们都是巧舌如簧的漂亮哑巴。

 

林彦俊,总有一天,这个堂皇的世界会有新的天梯载你向上生长,会有千百万人簇拥你成全你的热闹和盛大。

你的未来一定会很美丽,可惜我不能陪你去。

 

你我之间,没有重逢没有不舍没有深夜的想念也没有过晃神想要亲吻的刹那。

 

我会告诉所有人,真相是假。

 

你不爱我,我也不爱你。

 

十二

 

多年以后林彦俊还是记得那个月色很美的晚上尤长靖跌碎在他肩膀上的眼泪。

他年少时候的那段晦暗不明的岁月,和那段终究不能公之于众的感情,都跟着那些眼泪,一起破碎了。

 

百分九如期解约,他们每个人都各自踏上了新的征程。

他们回了香蕉,却分为两个侧重点不同的团错开出道。

香蕉的运营模式渐渐成熟,他们各自都发展地很好。

偶尔他们还会碰面,会笑着打招呼,会一起聚餐,一起聊天,一起上节目,但终究还是分为两边,各自奔赴了各自的未来,没有彼此的未来。

林彦俊还是冷,还是脸俊,还是有很多穿衣搭配上的小巧思,还是会在节目里讲各种各样的冷笑话,但他再也没有讲过土味情话了。
他开始接戏,拍剧,拿下第一个奖和很多很多的奖。

同团的陆定昊跟他聊天的时候偶尔会谈起林超泽尤长靖他们团,他说林超泽上节目又跟人家拉丁battle了,尤长靖最近喜欢上对着手机追剧了。
林彦俊不自觉地也拿起手机,还没来得及切小号,就看见微博热搜是尤长靖和天使的声音。

真棒。
林彦俊想。
火也棒,水也棒。
 

以后的路都是花路,只不过我们不能一起走了。

可我还是怀念跟你一路披荆斩棘走到头破血流也不会害怕的日子。

 

成年人世界原来真得没有童话。

这场梦一梦好多年,我终于醒过来了,尤长靖。

 

我有面包了。

我没有你了。

 

 

评论(67)

热度(570)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